黑鹤

暂时歇业

 

【周江】爱情在夏天发芽长大

给 @空气菌子 的点文

食用说明:

周江only,高中校园设定,甜的,王杰希怒刷存在感【有BUG求指出w
【事到如今发现标题忘了俩字,我也是蠢飞了】

放暑假这个遥远而又模糊的概念已经在江波涛的脑内渐渐逝去了,尤其是在他捏着那张号称要为准高三同学服务的“你们乖乖待在学校吧有空调吹”的通知单时,已经感觉不到一开始的“卧槽”感了。

当然,这其中或许还有一些别的原因。

他看了看侧卧在隔壁床的室友,对方正专心致志地盯着手机屏幕,从手指的滑动速度来看,肯定是在刷微博没跑了,不由说了一句:“小周,你要是一整个暑假都刷微博,那这日子可怎么过呀!”

“已经没暑假了。”周泽楷虽然这么说着,但还是因为觉得江波涛有什么话要说,所以就把手机给放了下来,“怎么了?”

“你不觉得,现在阳光明媚,我们可以出去遛个弯吗?”江波涛内心把这个定义为“约会”,但很显然这么说了的话周泽楷肯定不会出去(江波涛:算了吧,不管怎么说,他都不爱出门好吗),他只好这样委婉地说道:“你看,外面鸟语花香,万里无云,多适合……夏游呀!”

“小学生作文。”周泽楷强行忽略了江波涛的前半句,开始吐槽起室友的语文水平,意图让江波涛忘记要出门散步的事情。

但江波涛这个人就是在这种没所谓的方面特别坚持,特别百折不挠,他继续说道:“我们还是出去遛弯吧,不然肯定要像吴启那样能在袜子里养蘑菇的,校园男神,你总不至于这样吧?”

周泽楷刚想说他洗东西很勤快不会这样,才说了半个音节就立马改口了:“因为他单身。”

“那你……”江波涛也不知道该怎么说了,到底是该理解成哪个方面的意思呢,这是个问题,可重点是周泽楷根本没有女朋友,哪来的“不单身”?

“可我爱干净。”周泽楷一脸正直,好像刚才说出那些意味不明的话的人根本不是他似的,“再说我又不是狗。”

想了好半天江波涛才把这段话的弧接到了“遛弯”这个词上,不由感叹和周泽楷对话时对方身上传出的浓郁的外星人感,说道:“那好吧,散步,这样你总乐意去了吧?”为了防止这个人耍赖,江波涛一个大跨步飞跃到路由器旁边踩下了按钮,“好吧,一个没wifi的宿舍,好幸福的,对吗?”

“真·网瘾少年”周泽楷本来真的想说明明自己过去按一下就开了,但是最后还是在“和江波涛一起出门”这个诱惑下把手机塞到了枕头下,准备出门。

虽然外面的空气都充满了热浪的味道,让过路的学生觉得有些窒息,但林间小路的树荫下还是有不少人坐在石凳上说笑,有人的味道。

“喏,刚才走过来五分钟,路过了十七对情侣,这个频率实在是太高了点吧。”平常老师管的严,他们也就是偷偷摸摸的,现在这么大一校区就几个值班老师,小情侣马上就长出了隐形的翅膀,开始到处扑腾。

“嗯,是挺多的。”周泽楷顿了顿,想到平常似乎也有不少女生因为江波涛的温柔体贴向他告白,就问道:“那你怎么不谈恋爱……”

声音淹没在旁边学姐叫卖高考教材的喊声中,江波涛回过头,有些疑惑地问道:“小周,怎么了?有事吗?”随后看了一眼旁边的学姐,笑了起来:“你该不会是看到学姐太漂亮,就不舍得走了吧!”

周泽楷心想怎么可能,嘴上却没回应江波涛,江波涛无奈地想这家伙刚才估计又是神游天外,也就没多说,只是小声说了一句:“你悠着点啊,那学姐能踩着高跟鞋扛两箱矿泉水上宿舍楼,要追的话要做好心理准备啊。”

“不用。”周泽楷还真没这种想法,一来那学姐他认识,有男朋友的,二来他周泽楷……咳咳……江波涛,但这又不能说出来,他只能补充说明:“不想追。”

幸好江波涛没有方明华那种打破砂锅问八卦到底的人特殊爱好,听听就算了,反正就算问了,周泽楷肯定是用拒绝那些纯情少女的姿态说一句“我有喜欢的人了”的借口而已,根本探究不出什么。

“那,你喜欢的人,是什么样的人?”江波涛暗自揣摩了好一会儿,认定这个问题可以让周泽楷没法敷衍,可以满足他的好奇心,“我会保守秘密的。”

保守秘密,周泽楷心里觉得江波涛的保密性能之差仅次于孙翔和吴启,根本没有半点可信度可言,但最后还是在对方那亮闪闪的眼神下说了:“温和,善解人意。”

“这个范围好大。”江波涛心里盘算着本校能够的上这两个形容词的姑娘真是不少,便说道:“还有吗?这个太空泛了,而且我觉得大明也具有这两个特质啊,所以你要说得细一点。”

“和我很熟。”周泽楷小心翼翼地挑了一个不是那么容易被界定的概念,他不乐意骗江波涛,也就指着能用这些模糊不清的词语糊弄一下对方了。

熟?江波涛脑内滚过了无数的少男少女的脸,就是不知道周泽楷的“熟”的标准算是什么,不然马上就能给他们分门别类装好去区分,但他也知道今天周泽楷说到这个份上大概是不会再多说了,只好转了个话题和他说。

后来江波涛也实在挨不住这种从天说到地的天马行空的对话了,再加上本来出门就是有事要做的,就说道:“小周你在附近等会儿,我去办公楼一下,有个材料要拿。”

周泽楷一想好像是有听江波涛说过这么一件事,就乖乖地走向了小咖啡馆的遮阳伞底下去了。

拿材料真的是江波涛最不乐意干的事情之一,尤其是让他去的那个老师还是传说中能用化学试剂变魔术的男人,他更是头疼,已经想到自己走到办公室里找不到人还要飞奔去化学实验室的悲惨遭遇了——虽然办公室和实验室中间就差了一座廊桥,虽然廊桥是密封的还开这里冷气。

但很意外的是,王杰希就好好地坐在办公桌前。

虽然……他好像是在用办公桌做化学实验。

江波涛看了看周围那些老师,要不就是抽着根小烟一脸嘚瑟地看电脑屏幕,要不就是端着一盒比正常分量少了三分一的白斩鸡抬头45°忧伤地仰望晴空,更有甚者挂了个沙袋在第一位老师旁边恶意满满地打拳。

王杰希老师还算是个正常人。

江波涛这么想着默默蹭着墙滑到了王杰希旁边的桌子上,拿起材料正准备要溜,就被王杰希抓住了胳膊:“来,江同学,我给你看看相。”

江波涛内心翻涌起了上次王杰希老师说要看相然后指着叶老师说把他堵到食堂不给吃饭就能得高分的事,不禁觉得后背一阵凉意,干巴巴地说道:“不……不用了,周泽楷还在等我呢。”

本来他是打算一转身撒了丫子就跑的,结果王杰希一副深沉的模样,跟着他走到了走廊,江波涛心想不对啊,期末考自己化学明明超水平发挥了,怎么还跟出来了,难不成上次自己偷偷拿量筒回宿舍量润喉糖浆的事被发现了,不对啊,好像洗干净放回去了啊……

“江同学,你和周同学玩得挺好啊。”

“呃,是啊,毕竟是室友啊。”江波涛有些不明所以,他和周泽楷好得跟一个人似的这事儿王杰希应该不是第一天知道了(江波涛:应该说全校都知道?),怎么今天还特地追出来问呢?

“哦……”王杰希露出了听到“老师,我想问一下钠块能不能直接丢进水里?可以的吧?不会有危险的吧?”的表情,特别意味深长,特别像校门口摆个摊号称陈抟转世的算命老头,弄得江波涛的后背差点出冷汗了:“这,有什么不妥吗?”

“没有。就是,你自己想清楚了没?”

我自己要想清楚什么,江波涛又不是傻子,没两下就猜到王杰希肯定是知道了什么,说不定是哪次社会实践查房的时候自己说了什么无法控制梦话;但他总不能这么快承认:“您是在说什么呢?我觉得现在表意似乎不够明了。”

“你和周同学,怎么样了?”

你都知道了还每次让我们一起搬实验器材,江波涛顿时刷新了对面前这个老师的认知:“呃,就……就那样啊,和以前一样啊,没什么不同的。”

“年轻人要把握机会啊。”

“老师您好像三十不到吧……”江波涛心想要怎么把握机会,反正不过就是告白被拒和不告白再苦逼一年,“在这方面,我觉得还是要慢慢……”江波涛话说一半一想不对,作为学校老师这事他怎么也不该这个态度:“老师,您难道不应该对我循循善诱,直到我放弃吗?”

“那我可以让新来的黄实习老师对你循循善诱。”王杰希抬腕看了看表,觉得似乎已经说了不少时间了,就说道:“我会保守这个秘密,你可以放心,至于你打算怎么去做,我是不会干涉你的,毕竟我没有那么强的八卦欲望去干涉。”

望着王杰希转身回办公室的背影,江波涛总觉得他话里有话,但是他总不能冲到办公室里面怒吼一句“你倒是把话讲清楚啊!”,他真的是没有这种勇气,一时间一辈子的怂都集中在了这个时间点,迫使他机械地转过头,机械地夹着那叠材料,然后机械地走下楼。

结果江波涛意外地发现原本应该在咖啡馆吹着空调喝着冰饮惬意无比的周泽楷竟然以一副忧郁少年的姿态坐在办公楼旁边的花坛上,引得一些来观看校园的即将入学的学妹红着脸举起手机咔嚓咔嚓,江波涛还没问周泽楷怎么没待在咖啡馆享受,周泽楷自己就站了起来,由于是背着光的,江波涛在一片阴影下看不清他的表情,只觉得奇怪,走到他的身边,问道:“小周,你怎么了?”

“嗯,没什么。”周泽楷这个话少的毛病平常不觉得,一到这个时候就会感受到来自他的深深恶意,还好江波涛还觉得要不就是他在咖啡馆被堵截,无奈之下跑到这边来避难,要不就是单纯地觉得等太久了,干脆就过来了,也就没多问,就说道:“那我们接下来去哪里呢?好像外面的太阳越来越大了?好像很晒啊……”

“回宿舍吧。”周泽楷看了看四周,也觉得两个连伞都没一把的男人再继续在光秃秃的校园里面寻找稀有的林间小道也是有点为难了,而且接下来再走的话估计再远一点的饭店都已经关门了,过去了到时候估计连午饭都没得吃,江波涛也想到了这一点,当时就把“出来晒晒太阳还能杀菌”这种天真无邪的纯属没太阳时候瞎想的念头给抛飞了,快步跟上了周泽楷,对他说:“唉,你知道吗……刚才去拿材料啊,王老师居然在他的办公桌上面做化学实验,要是爆了的话……校长肯定要揪着胡子生气的,你觉得呢?”

周泽楷想了想,说道:“肯定会气。”然后特别认真地说了一句:“那张桌子很贵。”

“你从哪里看出来的,真是好眼力……”江波涛笑了笑,“而且感觉一放假他们全部都变得不如平常那么正常了,感觉那个办公室可能晚上还会开什么烧烤party啊,大排档啊,或者是夏天鬼故事大会……哦,虽然他们晚上应该都回宿舍了,不会待在那里。”

说着他们就走回了来时的那条林荫小道,人已经很少了,估计都是觉得热跑到哪个有空调的房间里去舒坦了,就连旁边有着半个人高教材叫卖的学姐都已经不见踪影了,只剩下震耳欲聋的蝉鸣,让江波涛感受不到半点来自大自然的友好,只觉得如果山里头都是这样,那估计连抬头仰望星空(派)的心情都会顿时灰飞烟灭。

这么想着,他就对周泽楷说:“小周,你想以后过那种田园生活吗?嗯,就是那种……特别淳厚朴实的田园生活,自带种田耕地技能的那种生活……嗯,我以前是挺想的,后来觉得,如果是一个人在那种地方,又很难和别人联络,只能靠信件,恐怕晚上做梦的时候都会被自己的孤独给惊醒吧?”

“那可以找一个人一起。”周泽楷虽然不会觉得说一个人待在某个地方会如何如何孤独,但是总是觉得有人陪伴会比较好一些。

江波涛闻言笑了笑:“是啊,大概人都是这样的吧?”他想了想,意图在自己的脑海里举出一个典型的案例,然后他灵光一闪:“哦,对了,小周,你在害怕的时候,会不会觉得,这个时候要是身边有一个人就好了,任何一个人,或者说是个活得,只要是这样的话,就不会那么害怕了……嗯,看恐怖片必然成双也是因为这个吧!”

“还因为恋爱。”周泽楷刚说完觉得似乎这样说有点不好,很容易让江波涛联想到上次他们俩无视舍管躲在一个被窝里看鬼片还在那边嘻嘻哈哈笑的事情,进而一个不小心把自己的那种心情暴露给一向特别懂人的江波涛,就补充了一句:“或者友谊。”

虽然这样有些欲盖弥彰的意味,但江波涛没想太多,因为他们已经走到了宿舍楼底下,江波涛已经开始在自己裤口袋里的三大串的钥匙串里面搜寻宿舍门的钥匙了,听到这话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反应,只是嘴里说着:“小周……要是我今天不幸地没有把宿舍钥匙带出来,那你可能就又要爬上去翻窗户了,放心,这次的墙壁涂料我付钱……”

周泽楷看着江波涛的侧脸,在阳光下对方健康的肤色显得比平常白皙,就好像他们第一次遇到时在狂风下吹了他们满身的珍珠梅,干净得过分,而又那么清秀,在这样四周没有任何人的幽静环境下,让周泽楷不禁生出了一种“就这样,说出来”的冲动,他慢慢地靠近了仍然沉醉在钥匙找不到了的状态中的江波涛,说道:“江……”

“嗯,怎么了?”这时江波涛终于在那串挂了一片枯叶形状挂饰的钥匙串里面找到了平凡无奇的宿舍钥匙,他仍旧没有主意到周泽楷的靠近,只是带着一些自我调侃说道:“哎呀,还好上次我们拿钥匙做实验,上面给划了浅浅的口子,不然我真的认不出来了……要不下次向隔壁的艺术生借一盒颜料过来上个色,比较好认,小周啊,你说,是蓝色好呢?还是绿色好呢?还是灰白相间的比较好呢……”

周泽楷想了想回答说最后一个比较好,这时江波涛才意识到不知不觉当中周泽楷已经离他这么近了,觉得有些不好意思,刚想后退两步,就被周泽楷拉住了手臂,江波涛还在犹豫到底是要说“我一条胳膊一天被拉两次受不了的”还是“靠的太近会比较热啊,要不我再往后退退?”的时候,周泽楷凑到了他的耳边,对他说道:

“你和王老师说的话,我都听到了。”

 

【第二天隔壁宿舍的杜明和吴启不知道为什么就嚷起了要高举火把大义灭亲,这是为什么呢?因为他们隔壁有人不要脸地在秀恩爱。】

  149 6
评论(6)
热度(149)

© 黑鹤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