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鹤

暂时歇业

 

【周江】有缘共赏花(一)

应 @月退 腿太太教唆(?)开的包办婚姻坑


(一)

被贺武家仆五花大绑捆到花轿里的时候江波涛还昏昏沉沉的,他早晨喝的茶里被洒了一整包的迷药,要醒不容易。

江波涛从头防到脚也没想到贺武老大居然舍得咬咬牙掏腰包买上等迷药迷他。

最初方明华谈生意的时候提了一句说周泽楷还缺个媳妇儿,贺武老大没当回事,原本也算门庭相差不多,谈婚论嫁倒尚可。但自打周泽楷继任,轮回商会水涨船高,说亲事嘛实在是有些高攀……关键他们贺武也没有个漂亮女儿能嫁过去的。

他就当这事儿没发生过,茶余饭后跟人谈起的时候还摇摇头说:唉,这世道就连周泽楷那等人都不好找媳妇儿喽!

结果初秋的时候方明华亲自盯着货押送到贺武的时候又提了一嘴,贺武老大才意识到方明华怕是看中他们家哪个了。

撇开那些姿容不佳的再踢开那些不成器的,贺武老大看着正提笔算账的江波涛一阵冒冷汗,心道方明华可真是能挑。

江波涛算不得是贺武的人,他是江家落魄后寄在贺武暂住的,贺武养了他这些年也算有养育之恩。别的事儿贺武老大一提,江波涛基本都答应,可这江波涛看着温和,也还算听话,但心里主意多,还挺能办事,人脉路子又广,要他心甘情愿去轮回给周泽楷当男妻估计得费一番功夫……

不,心甘情愿是不可能的。

贺武老大愁得头发又掉了几根。

当然方明华那边拿了庚帖就下聘礼单了,像是不打算慢腾腾地压庚再算八字了,贺武老大拿着那单子手都抖了:轮回真是大手笔!

他把江波涛找来说:“我看你最近操持商行的事务做得很不错,比我那些不成器的兄弟儿子干得好多了,但你毕竟是孤身一人,做起事来难免有不方便的时候,我就想着是时候给你寻一门亲事了,你可有中意的?”

江波涛有些纳闷地道:“婚姻之事自当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我,没甚中意的。”

其实他蛮中意巷子尾卖豆花的姑娘。

但人家有个青梅竹马,就要成亲了。

结果江波涛说得倒是规规矩矩,一听贺武老大提起周泽楷是如何英俊潇洒时捏得白瓷茶杯都出了条裂纹:原来是在打这个主意。

贺武老大道:“你这不是没中意的么!”

江波涛却道:“没中意的我也不想嫁。”

谈得不欢而散,隔日整个贺武就知道江波涛要嫁去轮回给周泽楷当男妻的事情了,跟江波涛玩得好的兄弟姐妹纷纷来安慰:不过就是委屈数年,到你握住了管家权,那轮回还不都是你的了!

更有甚者就说:你到轮回那是去当家的,记得帮衬帮衬我那丝绸铺子!

竟然还有给他塞春宫图册子的……

江波涛心想:谁要在后院勾心斗角谋算管家权了,像我这种读书人去后院宅斗那是破坏宅斗圈的生态平衡。

当然,江波涛最爱的还是做生意,仅仅是考到个举人就弃书如敝屐,他是不在乎的,却气得教书的老师吹胡子瞪眼,还惹得周围的人都是一阵痛心:这可是个举人老爷!

周泽楷的名声江波涛也听过,原本轮回跟贺武也就是祖上荫庇有些底子的商会,不起眼的,但周泽楷就是个奇人,被皇帝亲点成了探花郎后许是不善钻营,也许是被同僚排挤出京,竟然就辞官回乡,接手了轮回的家业后硬是把轮回抬到了皇商的位置,财源滚滚不说,还破格被封了爵。

传闻想嫁给他的姑娘能从京城排到漠北,这样的人还需要特地跑到贺武商会来说亲事?

江波涛在花轿里昏昏沉沉的,脑袋都磕在花轿上几次,旁边骑着马的吕泊远就纳闷了,里面这位是在搞什么呢,莫不是也要逃婚吧!


未完待续.


(篇外剧场一)

江波涛清点聘礼的时候共发现宫制糕点碗碟盘五套、城内糕点铺契子三张、城外醉香楼不传秘方一份,他怀疑周泽楷不在京中做官还可能因为吃不惯京城的糕点。

(篇外剧场二)

“排挤”周泽楷的同僚甲最后被娇蛮可爱的公主相中成了驸马,曾在醉后感叹道:得亏帮周泽楷那家伙跑路回老家了,否则我娘子哪能看得上我哦……

——

方明华:想不到吧.jpg

江波涛:居然还有这种操作.jpg

周泽楷:鹅生崩溃.jpg

  470 44
评论(44)
热度(47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黑鹤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