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鹤

暂时歇业

 

【周江】原上草

周泽楷和江波涛分手的第三年零四个月余七天,始料未及地,他们重逢了。

退役后周泽楷并未像粉丝所预料的那样进军娱乐圈,而是乖乖听从父母的安排在高校里把那些都在打游戏没顾着学习的时间补回来,期间了无音讯,即便偶尔有粉丝拍摄到他的背影,他也没冒泡解释过自己的去向,自然跟曾经的队友联络也少,江波涛得知他的近况还是最近闲着无聊逛论坛才发现那些枪王粉的议论——这还是非官方的渠道。

而江波涛拿着俱乐部开的工资在某座小城市经营着咖啡馆,颇有要落地生根的趋势。

刚开始由于咖啡馆地处深巷,毕竟什么酒香不怕巷子深放在咖啡馆头上都是骗人,要不是江波涛根本不缺那点钱,恐怕就要对着每月账簿上几乎划等号的收支发愁了,虽说不赚就是亏,但江波涛挺享受那种晚起晚睡的恣意生活,甚至还有闲心研发甜点,渐渐地生意也有所好转,他爹娘看儿子好像也饿不死自己,干脆撒手不管了。

但江波涛一开始选择鸟不生蛋的地理位置开咖啡馆就是不想被昔日队友蹭咖啡,省得他们关心备至地询问他和周泽楷的恋情进展,那就有点尴尬了,所以他们虽然知道江波涛开了家咖啡馆,可时至今日也都没哪个有通天本领得知具体坐标。

周泽楷推门进来的时候,江波涛正尽职尽责地为点餐的姑娘解释菜单上某样甜点的配料和做法,毕竟他也雇佣了些员工,犯不着连端盘子都要他亲自出马,才有这空闲。

小姑娘说着说着话题越来越不对劲,刚开始还很认真地跟江波涛探讨该甜点的甜度究竟算是哪种档次,后来就歪到“店主你到底有没有女朋友啊”这样敏感的话题上了,得亏江波涛算是心宽的,不然听到这种问题非得吐血三升,江波涛笑笑避开这个话题,小姑娘紧追不舍,坏笑着问:“店主你没有女朋友是不是因为喜欢男孩子呀!”

江波涛苦笑,现在的小姑娘满脑子都是什么啊,他真是搞不懂了。

然后小姑娘激动地握住江波涛的手:“店主,你看我们也这么熟了,你要是没有男朋友的话,我可以免费给你介绍一个超级优质的帅哥,就我表哥,薪酬优渥、长相英俊、幽默风趣,重点是他人特别纯情,肯定特别适合店主你,啊,我看看他微信号……”

江波涛连忙制止,小姑娘可能也觉得做过了,尴尬地吐了吐舌头。

他江波涛就是见不得人水灵灵的姑娘受委屈,只得顺着她的话说:“你可得替我保密啊,就算你表哥条件再好,那也不行,因为我有男朋友。”曾经有,也算有的一种吧,江波涛自认这还是善意的谎言,哄哄小姑娘就行,看着小姑娘满眼精光,江波涛笑着翻到菜单的下一面想要给她介绍上周刚刚研制成功的新甜品,就发现点餐台前不知何时多了一位客人,刚想从抽屉里再拿一份菜单给他,就发现那个人的面孔异常熟悉。

其实何止是熟悉,还曾经凝视过、抚摸过、亲吻过不知多少次啊。

江波涛似乎不是那种分手过后依然能做朋友的类型,要不是怕轮回队友发现端倪,江波涛都能直接把周泽楷拉黑,毕竟只要看到那个账号就会想起聊天记录里的甜言蜜语,随即就会联想到告白、牵手、接吻等等一系列,最后江波涛学着失恋的表姐把前任丢进特别分组的做法,安慰自己眼不见心不烦,没事别瞎想。

说到底江波涛就是忘不掉而已。

要说爱得太过深沉,江波涛又觉得不是这么回事。

俩小年轻凑在一块,整天就是吃喝玩乐耍游戏的,顶多就是感情比较好的程度,爱得死去活来没有对方活不下去那是电视剧……不过江波涛仍然没有想通他为什么表现得好像格外痛苦,明明周泽楷都不算是他的初恋,他的初恋可是明日香啊。

但现在看到周泽楷的时候,江波涛突然觉得脑海里空荡荡的什么都不剩。 

小姑娘在这方面好像很懂看气氛,眨着眼睛俏皮地冲江波涛笑,笑完自己就端着柠檬苏打一溜烟跑回座位,江波涛真是哭笑不得,他其实特别希望能有个人出现来拯救他的窘迫,结果千言万语都只能化作平平淡淡的“最近过得怎么样”。

“一般。”周泽楷盯着菜单上摆在最显眼位置的奶酪慕斯,看着专注实则心不在焉。

江波涛觉得自己太可笑了。

事到如今小心翼翼地观察周泽楷的神情有意义吗?

短暂的寒暄过去,留给昔日情侣的仿佛只剩寂静,周泽楷没说要点单,杵在江波涛面前,一声不吭,而江波涛等待的救星——下一位客人也始终没有来礼貌得告诉周泽楷他站的位置挡了道。

江波涛没觉得无聊。

他已经习惯了周泽楷的沉默。

有时候江波涛是会讲些话来打破沉默的,而周泽楷也都会回应那些无趣的话题,但大多数时间他们相处的模式就是各自为政,现在想来谈恋爱后对话的次数反倒不如谈恋爱前那么多了,作为队友时江波涛一见着周泽楷就跟他讨论战术,等到恋爱,他觉得这样有些不妥,讨论战术的时间空间发生了改变,然后江波涛发现,除此之外他并不知道要跟周泽楷说些什么。

于是分手变得顺其自然。

周泽楷突然问:“你过得好吗?”

江波涛说:“做点小生意嘛,养家糊口不成问题。”

这时他有些想笑,以前他跟周泽楷谈恋爱的时候,由于周泽楷身上代言无数有钱过度,总有种靠男朋友养的感觉,特别不是滋味,但如果现在再轰轰烈烈谈场恋爱的话,那可就是他咖啡馆老板江波涛包养在校大学生周泽楷了。

等周泽楷说要奶盖乌龙时江波涛一瞬间都没反应过来到底是该嘲笑前男友甜腻的青少年口味还是怀疑刚才自己的“再”谈恋爱——为什么要和周泽楷再谈场恋爱?

周泽楷坐到窗边。

那是类似于咖啡馆的豪华包间的存在。

但可能是因为天气预报警示说下午会有强降水,咖啡馆冷冷清清,远离wifi信号的窗边也就没人抢。

小姑娘悄悄摸过来,带着点贼笑:“男朋友?”

江波涛不知道该怎么回答,说是挺违心的,都分手这么些年还得周泽楷背个江波涛男友头衔都不好意思,但要说不是,江波涛又觉得有点直接容易伤害小姑娘积极性,干脆模棱两可地告诉她:“是男性朋友。”

小姑娘正经八百地说:“可以升级的。”

江波涛觉得老血如鲠在喉:男性朋友都算降级了。

然后厨房里的人传消息说有外卖也叫奶盖乌龙,但是原料只能再做一份,江波涛倒是没考虑多久,毕竟跟周泽楷商量他多半会同意,况且周泽楷看起来就不像是单纯来享受美食的,肯定比有些刁钻的外卖客户好谈得多,他就去询问周泽楷能不能稍作更改。

周泽楷最不擅长的事情之一就是拒绝,自然答应了。

换的是布丁咖啡,说实话江波涛放这玩意在菜单上纯属觉得有意思,一般人看到那个“价格面谈”都会选择绕道走,但是周泽楷就撂了句“就这个吧”后又不吭气了,江波涛心想你都不怕我宰客卸货啊,转身就让厨房的磨咖啡豆去了。

江波涛不得不承认如今天气预报的准确度。

就在他把咖啡杯轻轻地放到玻璃桌上时,窗外传来一声轰鸣,紧接着狂风暴雨袭来,原先还在轮回战队时江波涛会在雨天冒充文艺青年吟诗作对,但现在江波涛是挺讨厌下雨的,因为每次下过雨后他都必须要再去打理玻璃窗和二楼网咖阳台的盆栽。

等周泽楷喝完咖啡,雨还是没停。

最后一把伞借给了没带伞的小姑娘和她闺蜜,江波涛在橱柜里翻来覆去地找也只找到把房东他女儿的蕾丝边小花阳伞,他有些尴尬地把伞递给周泽楷:“你要是不介意就用这把吧,以后如果路过放门口就行。”

周泽楷奇怪地看了他一眼,问:“你呢?”

江波涛说:“待会儿撑伞回家啊。”

其实江波涛也没带伞。

也不知道周泽楷是不是也仍然挺了解江波涛,眼神里充满了不信任,江波涛差点直接举手投降,只得指指楼上周一暂不营业的网咖说:“我在楼上弄了张懒人沙发还准备了床单被褥,凑合凑合一晚也OK啦。”

周泽楷闷闷地嗯了一声转身走了。

第二天周泽楷又来了。

他来的时候本就是用餐高峰期,还有个服务生请假,江波涛忙得要命,也没注意到周泽楷竟然坐到了那架自打买来就没人摸过的钢琴前。

等那段生涩的琴声在江波涛耳边响起时,已经有一群女顾客追着问老板你哪找来这么帅的服务员,江波涛心想果然脸就是一切,不然换他坐在那里她们肯定得挑剔说老板这曲子格调不够必须换一首。

然后女顾客的朋友快要把咖啡馆挤爆了。

周泽楷说这算是房租。

江波涛看着比平常更脏乱的地板,说你得当清洁工。

这原本是玩笑话,就想调和调和气氛,结果周泽楷也不知道怎么想的,还真拿了套清洁设备,跃跃欲试。

江波涛跟他说你要真想住,住个一整年都行。

周泽楷问你男朋友不会介意吗。

实际上那时候江波涛心里想的是他就知道周泽楷肯定会污蔑他清白,随即才想起来昨天是他自己骗人家小姑娘说已非单身,只得尴尬地笑笑说:“没有啊,我就是怕那姑娘继续给我介绍男朋友。”

周泽楷“哦”了一声,没继续说话。

他觉得故事的发展好像有点脱离预期,如果是个神经大条点的来拜访,江波涛也就当是巧遇,但如果来者是周泽楷,那唯一的解释就是周泽楷不知道从哪里得到了他在这座城市经营咖啡馆的消息,然后出于可能是想复合的心愿特地过来了。

江波涛漫不经心地擦着柜台,偷偷瞄着周泽楷。

他一直觉得时间这老头也该把那段感情冲淡,结果并没有,该深刻的印象仍旧深刻,该难忘的记忆还是难忘,他盯着桌角的雕花出神,江波涛可算有些醒悟过来他表现出痛苦的缘由了,或许不是爱得深,但他肯定爱得挺真。

但说实话破镜重圆这事儿成功的概率极其低,即便他俩复合,谈着谈着谁知道哪天又要因为沟通问题直接崩盘,江波涛觉得真是好笑,明明还是队友的时候相处再和谐不过,关系进阶后反倒变得束手束脚,果然谈恋爱时是个人智商都会直线下降。

不论他是怎样纠结,但从那之后周泽楷经常来。

偶尔会捧着本书戴着眼镜在窗边安静地阅读,总能吸引一批也不知道是不是单身的姑娘冲着他笑,当然就算她们走近发现周泽楷压根就是用平光眼镜装学霸也依然会浑身散发粉红爱心。

江波涛就一跃成为最了解此人近况的联盟原选手。

但他也没跟那群八卦到疯魔的人说周泽楷的事情,就怕他们嘻嘻哈哈地问你俩啥时候结婚记得找我们喝喜酒,江波涛琢磨着周泽楷就是想复合,他也并不抗拒再跟周泽楷来段罗曼情,可主要是上年纪的人有个突出的毛病,就是没有冒险精神,要换了是拍板进联盟打荣耀那会儿的江波涛指不定刚猜到就兴冲冲上去主动表达复合愿望了。

后来他翻着通讯录的时候突然想到一件事。

就算周泽楷再神通广大也不可能平白无故就知道他的行踪,江波涛盯着通讯录里他父母的电话号码,觉得这事儿可能是有眉目了,在家庭微信群里一诈,才知道周泽楷果然是去他家拜访过。

当时分手除他们俩过得不顺外,另一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双方父母害怕孩子路途艰难而生出的反对。

果然周泽楷还是没变,还是这种直截了当的作风。

其实江波涛也知道目前天时地利还算不错,暴露在公众视野里时总是要担惊受怕,但现在他江波涛只是个普通的咖啡馆老板,连新闻的边角料都懒得搭理他,褪下所谓知名电竞选手的光环后,他只是个普通人,不会野蛮地被干涉。

熬过最闷热的夏季,菜单也换成应景的秋季菜单。

周泽楷来得很频繁,常常一言不发就坐在离柜台最近的位置直勾勾地盯着江波涛。

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他们偶尔也会聊聊天。

当然是在网络里。

江波涛没删过聊天记录缓存,某天清闲的时候点开了他跟周泽楷曾经的聊天记录,一发不可收拾,看着看着还有些忘我的意思,看完发现周泽楷就坐在不远处满脸玩味地看着自己,但江波涛并非脸皮薄的年轻小姑娘,他哪有什么可不好意思的,周泽楷拿本八十年代情话总选白天端着看晚上直接套用都没看着有什么不好意思。

偶尔周泽楷也会邀请他外出。

但是内容挺没新意的,大多数时候就俩人排排坐看着铺着新砖的内河里流水潺潺,吹着晚风,一言不发,江波涛不是不想说话,可气氛恰好,无声胜有声,看那夜景看着看着就觉得神清气爽,不知不觉跟周泽楷靠得越来越近,连吃冰淇淋都能咬咬牙跟他分着吃了——不过就不知道周泽楷在吃的时候,心里觉得这是朋友分食还是恋人分食了。

最刺激的也就有次跟周泽楷去游乐园玩云霄飞车。

偏偏周泽楷还要说句跟柯南第一集很像,江波涛下意识看了一眼自己的脖子,觉得凉飕飕的。

所以这种也不知道算不算约会的活动竟然在双方的默认下搞得特别老龄化。

有时候江波涛半夜靠着枕头左思右想时会觉得这段时间比以前恋爱时痛快得多,周泽楷比以前要话更多些,而江波涛自己也变得更能选择恰当的话题,或许是因为他们都已经脱离幼稚时代,能够真真正正、脚踏实地地谈场能持续得更久的恋爱了。

江波涛觉得一辈子暧昧下去未尝不可。

虽然他们都心知肚明,但仍未挑破。

但契机总是会如约而至的,譬如说此时你爱晴天非要下雨,江波涛正捏着小盆松土时倾盆大雨随着一声闷雷滚滚而来,他真是毫无准备,向来很准的天气预报也有失误,偏偏服务员还要叫他下去,江波涛只能郁闷地穿着被沾湿的衬衫下楼,问出什么事了,服务员讪讪道来看周泽楷的妹子差点把咖啡馆堵瘫了。

江波涛就差白眼一翻撒手不干了。

但咖啡馆好歹是他收入来源,不能丢着不管,江波涛只得拽着周泽楷上楼,也不知道周泽楷怎么想的,还对着江波涛微微一笑,尤其是感觉到周泽楷的手热度异常后,江波涛顿感头痛,心想周泽楷看着那么靠谱一人怎么到这会儿整个人就不对劲了呢。

江波涛并不抗拒,主动地拉开周泽楷的领带,刚想说你又不是参加会议搞得这么正经干嘛,就被周泽楷吻住,他们俩唇齿交缠时,江波涛存留的理智仅够他伸手把门锁上,他无比庆幸周一网咖不开放的决定。

江波涛手往周泽楷胸前口袋一摸,果然有安全套,他不禁感叹道你这习惯得改,周泽楷眨眨眼,好像已经解开江波涛裤拉链隔着棉内裤时轻时重抚摸的人其实不是他似的。

男人用下半身思考倒是没错。

转眼间两人像是达成了某种默契,所有的动作都显得顺其自然,江波涛被压在懒人沙发上,周泽楷光是想着接下来可能发生的事情就觉得下腹蹿上一阵烈火,不过周泽楷在情爱上还是比较能保持清醒的,他吻着江波涛的嘴唇,舌头不断纠缠,等他们俩都觉得肺部空气有些被抽空时,周泽楷松开他,看着江波涛的眼睛认真地说:“江波涛,我爱你。不要再分开了。”

“周泽楷,我也爱你。”

江波涛笑着环住周泽楷的后背,安抚似的拍了拍,他知道周泽楷在顾虑什么,那些事情江波涛也反反复复地想过,江波涛曾经趁着周泽楷回学校答辩去拜访过周泽楷的父母,他们对着江波涛的脸色态度一般,但也不太排斥他们的事情,让江波涛松了一口气。

而昔日队友嘛,江波涛没告诉他们他跟周泽楷曾经搞过轰轰烈烈的分手,他们也就当他俩一直都很稳定。

至于和周泽楷到底能走多久,江波涛其实没有十足的把握,但他觉得就算未来某一天他们真的因为某个原因分开,最后兜兜转转还是会走到一起的。

“别分心。”

虽然应周泽楷先生的要求江波涛极力适应配合,但阔别已久的情事还是闹得江波涛浑身不自在,他不怎么爱锻炼,期间就是被周泽楷翻来覆去地这样那样,江波涛觉得腰都快被周泽楷折断了,但他还是懒洋洋地躺在沙发上,靠在罪魁祸首身边玩着游戏。

玩着玩着他问周泽楷以后打算怎么办,正巧周泽楷的答辩通过已经拿到毕业证书,他也算是学习成绩优秀,该考的证书一个没拉,想在大城市找份正正经经的工作并不困难,而江波涛的咖啡馆自由度也很高,想营业就营业,想撒手就撒手,转移到别的城市新开家店也就是成本高点,两个人承担之下也还能接受。

所以接着几天,江波涛就找那些员工一个个谈,愿意留的留,想走的就结算工资,因为他决定把咖啡馆转让给其中一位看起来特别有雄心壮志的服务员,人家也特愿意拿钱出来买咖啡馆,江波涛总得把事情处理清楚再跟周泽楷跑路。

几天后周泽楷回学校参加毕业典礼,江波涛就趁机搞了场小型派对,邀请了熟客来咖啡馆玩,当作告别。

小姑娘悄悄问江波涛是不是遇到什么困难,要是有她肯定鼎力相助。

江波涛说别担心,真没有。

接着她像是恍然大悟似的一合掌,问:“那个帅哥?”

江波涛笑了笑,说:“对,我男朋友。”


END.


感谢你看到这里


本来是一个怀念相见,相见无言的故事,但是舍不得虐他们,就想着你们都这么了解对方干嘛不去结婚啊,于是就变成了这样感觉哪里都怪怪的故事。

问问带噶,之前有涵盖1月到6月粮食的整理吗,如果没有的话,7月或者8月我找机会整理整理短篇+连载什么的(๑òᆺó๑)


有bug尽情吼出来,感谢::>u<::

  788 29
评论(29)
热度(788)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黑鹤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