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鹤

暂时歇业

 

【周江】烂桃花

小甜饼


啪嗒,啪嗒,啪嗒。

连着三五朵桃花落在周泽楷肩头。

湿滑的山路本就难走,周泽楷背着个大得超乎常理的登山包缓慢前行,山林里这么多花草树木,偏偏就桃花树最最爱他,隔三差五就有桃花落在他身上,搞得周泽楷一时间都觉得有些莫名其妙。

跟他同行的是江波涛。

他们俩搭档很久了,大多数时候都在渺无人烟的山间探寻精怪的踪迹,但江波涛却很少有怨言,最多抱怨抱怨山里无常的天气,然后下一秒就撑起一把大伞给周泽楷遮雨。

江波涛捏着块酥脆的饼,坐在岸边翘着腿,饼渣落在溪里,游鱼渐渐聚拢,周泽楷手里的树枝随意一插就能插到一条活蹦乱跳的大鱼,架在火堆上,烤得漫山遍野都是香。

可惜的是外焦里生。

江波涛摸出一管调味料,他把新插上来的鱼侧面切了条细细的缝,里面塞了点熟食零嘴,用撒了调味料,为了防止远庖厨常常浪费食材的周泽楷继续对鱼进行毁灭性的打击,他把那条缝用细线缝上,省得周泽楷一动手就把鱼给掀翻了之类的,以前也不是没有发生过。

周泽楷长得就有点不食人间烟火,遇到江波涛前去哪儿都背着一袋压缩饼干,饿了就啃点饼干果腹,他愿意给他的搭档打下手,奈何江波涛一看到他靠近就慌,恨不得周泽楷离他精心烤制的鱼八百里远才好。

“有点无聊。”

周泽楷坐在最高的枝头,纤细的树枝在黄符的作用下颤颤抖抖地承载着他的重量,他跟江波涛特意到深山老林里来是要寻找一只给登山者造成困扰的精怪,但既然只是困扰,暂未损害到谁,他们俩的行程便有些松散,比起捉妖更像是来度假的。

“我在想要不要找个蜂巢呢,涂了蜂蜜的话会更美味点。”江波涛的耳边飞着几只蜻蜓,叽叽喳喳地出卖起了它们看不顺眼的蜜蜂,“要翻过一座山呀,挺远的呢。如果凑巧看到的话,就想办法弄一点回去喝吧。”他冲着周泽楷笑,“伯母之前说很想喝野蜂蜜的,我连装蜂蜜的容器都带来啦!”

周泽楷说:“没必要的。”

江波涛温柔地注视着发出滋滋声的鱼,表皮金黄,看着有些香酥的雏形,他说:“你一直逃避这个问题怎么能行呢,她不希望你这样,你却想继续,就要说服她才可以呀。”

周泽楷皱眉:“她……很固执。”

江波涛用手里的竹签轻轻摆弄着鱼,他笑着说:“其实你跟伯母很像。认准什么事情就不会动摇。还都不爱跟人沟通。总觉得伯父平常大概活得很辛苦。”说完就被从树枝飞跃而下的周泽楷戳了一下脸颊,他连忙讨饶:“小周我错啦,我不说了还不行嘛。”

最初认识江波涛的时候,江波涛很拘谨,跟周泽楷说的每句话做的每个动作都很礼貌,就像是某个贵族家庭里的绅士,哪一步都不越矩,那段时间他们的旅途很沉闷,直到后来熟悉了,周泽楷才知道原来江波涛其实是很擅长聊天又很擅长调节气氛的类型,捉妖之旅才渐渐变得有趣起来。

啪嗒。

一朵柔嫩的桃花盖在周泽楷头顶。

江波涛强忍着笑意说:“你别那副无辜的表情呀,杰希大神之前给你算卦的时候说你此行会撞桃花,我还当是哪个姑娘要对你投怀送抱,原来竟是这么字面的意思呀。”

不过也说不准呢。

周泽楷腰侧挂着的塑料袋里都快装满了。

江波涛踮起脚尖把那朵桃花拿下捧在手里,很漂亮,比他们在公园桃花林里看到的漂亮很多,纹路细腻,散发着清甜的香味,江波涛突然“咦”了一声,在周泽楷疑惑的视线下却又摆了摆手说没事,他说:“我觉得这朵特别好看呢,制成干花大概不错呢。”

劈情操的事情周泽楷不感兴趣,他坐在折叠凳上等鱼熟,手里的罗盘指针乱晃,江波涛凑近一看说:“我就知道啦,不管是罗盘还是指南针都不靠谱,还卖得那么贵,真想找杰希大神退货呢。”

周泽楷也不想摆弄罗盘了,直接塞回背包,就在江波涛以为他又开始想事情的时候,他突然开口说:“还是你靠谱。”

“以前没我的时候你不也干得特别好嘛。”话虽如此,江波涛眼角眉梢却被笑意填满了,被夸奖的愉悦丝毫没有掩藏,“谢谢小周这么看重我,我会继续努力的哦。”

鱼烤熟的时候一些扇着翅膀的鸟站在枝头唱歌,江波涛弹弹指尖赶走了妄图抢食的鸟,周泽楷认真而缓慢地挑着鱼刺,明明是味道鲜美肉质细嫩的鱼,却满身都是刺,吃起来非常不方便,江波涛一转头看到周泽楷把那块鱼肉弄得碎碎烂烂,眨眨眼,不知道该做何感想,但到底周泽楷先生肯挑鱼刺这份心意就很不错了,没什么好强求的。

“又掉下来了。”

周泽楷手里的鱼只剩骨架子,他皱着眉把那朵桃花扫落,举着灵感望远镜四处观察的江波涛一回头就看到那朵花倒在泥里,他笑着说:“小周还真是无情啊,花啊可是要好好珍惜的东西呢,捧在手心里都可以,扫到泥里还真是杀风景呢。”

“会吗?”

周泽楷指间夹着片花瓣,微风把香气带到了江波涛鼻尖,他说:“有点呢……但今天果然还是破例一下比较好呢。”

他们稍作整顿便继续循着踪迹走。

周泽楷对妖气的敏锐无人能及,跟江波涛出色的方向感搭配起来,在浓密的树影间行走也犹如左上角标着路线图般顺畅,更何况这类精怪本就无害,找到了也只需要拷上镣铐教育一番即可。

“是什么啊。”

周泽楷望着头顶漏下的细碎光线,光线里藏着许多杂质,飘啊飘,却没有一颗敢大胆地落在周泽楷身上,只苦了江波涛不停咳嗽,他喘过气后轻声说:“谁知道呢,说不定是只相对而言很温顺的猛兽呢?”

“骗人。”

周泽楷把江波涛刚撕开包装准备享用的冬瓜糖抢走,拿周泽楷没办法的江波涛只能又摸出一颗糖含在嘴里,橘子味的,有点酸又有点甜,他含糊不清地说了句话,周泽楷没听清,他把糖咽下去又重复说:“我哪有骗你啊,我每次都在挖心掏肺地跟你说话呀,保证每句都是真的,真得不能再真,如果骗你的话,嗯……我就……找不到老婆?”

周泽楷的脸绷不住了:“好啊。”

反正肯定是在骗人的。

找不到最好。

倒不如说,这件事江波涛想都别想。

江波涛跟精怪的感应比周泽楷强,这是血脉传承的天赋,他能够感知到那一丁点残存的气息跟味道背后隐藏的是一只怎样的精怪,这种没沾过血腥味的精怪被江波涛发现原形也只是时间问题。

他能遇到一个这么好的搭档,运气不错。

第四十九朵桃花飘然而至时,江波涛的手里出现了一柄形状怪异的短剑,一剑就把桃花劈成了两瓣,花瓣孤零零地躺在地上的模样着实可怜,但怜香惜玉因花落泪这样的事情再过几千年也不可能发生在周泽楷身上,周泽楷看了一眼说:“痴情咒。”

江波涛弯了弯嘴角,他说:“是呀,桃花树化作的精怪,在情爱方面下得功夫挺多呢,怪不得之前一直没出事,像是恶作剧,原来是因为人家比较喜欢你这样的。”

痴情咒不是什么厉害的咒术,只要最后的载体不落下就无妨,江波涛接连断了七朵桃花,他才把短剑收起来,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地跟周泽楷说:“我们走吧。”

周泽楷的枪自然比江波涛的短剑快很多,但江波涛想动手,他也不会拦着。

“唉,桃花树的灵,一般都挺好看的呢。”

江波涛的手机接上了精怪百科,里面的桃花精全都一副温柔似水美绝人寰的样子,推出去直接就能包装成千年难得一遇的美人的类型,但这种精怪比较麻烦,老实说她们不会惹多少麻烦,属于比较温顺善良的精怪,可不好好解决一下,如果哪天哪个普通人类不幸被看上,又会是相当难为人的局面。

“好看归好看,还是得好好教育一下啊。”

江波涛意有所指:“谁让好看的生物啊通常都认识不到自己的错误。”

走在前面的周泽楷只觉得背后被江波涛插了一刀,回过头来满脸无辜,浑身上下都写着“我哪有”三个字,江波涛说:“以前你不戴墨镜跑到步行街里面去结果被逛街的美少女围追堵截还是我开着直升机去救你的呢,结果你事后还说,只是想喝奶茶。租直升机很贵的啊,快把我家底给掏空了啊,而且肖老板那边从来都不打折的啊……”

周泽楷“哦”了一声说:“可是奶茶……”

江波涛投降:“你要喝我会帮你排队的。”

他们好像彻底遗忘了还有一只桃花树化作的妖在暗中窥视,气得桃花精手里的手帕七扭八旋,差点就给扯断了,她藏在一棵榕树里,圆溜溜的眼睛直勾勾地盯着周泽楷的后背,明明只差一朵了!

半山腰有一片桃花林,恰好是盛开的季节,晃眼得要命,江波涛挑了几朵开得最好的桃花,说是要给周泽楷煮桃花茶,周泽楷指了指他腰侧的口袋问这些不行吗,江波涛笑着说:“你要把人家的心意煮成一锅茶喝你不介意就算了,我很介意的。”

不解风情的周泽楷眨眨眼,转头就当无事发生过。

“其实春节的时候我不接你电话是因为我在相亲。”江波涛低着头,他正把桃花花瓣撕下来,手指轻轻卷动把花瓣滚成了一个小卷,“我可怕到时候人家姑娘说我不上心,回头就被我妈打一顿。”

周泽楷说:“算是骗了。”

江波涛辩解:“不算啊,我说我有事正忙着也不算是骗你吧,相亲也是事儿呀。”

周泽楷突然想偷个师向桃花精学学该如何施展痴情咒,实在是江波涛这张嘴太灵了点,他还算看在搭档的份上让着周泽楷了,否则无时不刻都可能堵住周泽楷的话头。

“我说算。”

江波涛忍笑:“好,你说算就算。”他朝着一棵树的树冠笑了笑,笑得一路跟随他们的桃花精气呼呼地嘟起嘴,她不知道为什么这个有精怪血脉的人明明发现了他却还要装作没发现,细细的手指攀着树枝,她不高兴。

“小周啊,我们接下来要去干嘛呢?”

江波涛拍了拍手,把灰尘抖了干净。

他觉得差不多了,再拖下去找蜂巢的时间就不够了。

想要捉住精怪,必须要周泽楷这样对天地灵气流动无比敏感的人在特定的位置布下阵法,周泽楷环顾四周,迅速地确认了位置,一颗烈焰的子弹破空而出钉在了一棵树的树干上,还没等桃花精反应,一颗寒霜的子弹嵌入了正对面的树里,只是一瞬间的事,桃花精就被死死地困在了原地。

一个看起来顶多十五六岁的少女渐渐现了原形,她跳下树枝,躲在那棵茂密的树下往他们这边看,她盯着周泽楷看了很久,满脸通红,支支吾吾,半天说不出话。

江波涛戳了戳周泽楷的腰:“又造孽了。”

造了孽的周泽楷有些尴尬地松了松仍按在荒火上的手。

桃花精看江波涛很不顺眼,她用少女特有的嗓音指责江波涛不该这么说,这个世界上有两种人是江波涛拿他们没办法的,一类是周泽楷,另一类就是年轻女性,他只能出卖周泽楷把他的搭档推了出去,小声地说:“你先把她铐起来,我再动之以理晓之以情。”

在周泽楷看来不管是男是女是人是妖都差不多,再漂亮的小精怪他也不会为之动容,江波涛顿时觉得他做了个正确无比的决定。

但下一秒他就看到桃花精面对着周泽楷迅速染红了的脸颊,她支支吾吾地说:“那个……我……我……”少女话都说不完整,嘴唇都快咬出血了,还是江波涛帮她补完的:“我知道,你想说:我喜欢你 。是不是?”

周泽楷脸一红,撇过头。

江波涛胳膊肘轻轻一撞,做口型:铐呀。

咔嚓一声,一对奇丑无比的手铐锁住了桃花精的双手,桃花精眼泪汪汪地看着周泽楷,江波涛假咳两声说:“你要好好反省呀,哪天你真的意识到你哪里做错了,手铐会感应到然后自动解除的。”

桃花精最在乎的肯定是手铐太丑,这是叶修专门针对女性精怪设计的,毒得不行。

她抽噎着说:“我……我知道了……”

江波涛却没有太强烈的安慰她的欲望,他转头跟周泽楷说:“现在时间还早着呢,我们翻山去找蜂巢挖蜂蜜吧。”他指尖弹出了个小光点,“跟着走就不会迷路啦。”

周泽楷默认了。

在这种事情上他抗争不过江波涛。

趁着周泽楷转身,江波涛冲着桃花精露出了个似笑非笑的表情,他的声音直接传到了桃花精的脑袋里:“以后也不准打他的主意,他是我的。”搭档。

年轻的桃花精闻言哇地就哭了,边哭边跺脚,眼睛红通通的,江波涛目送落寞而又不服气的桃花精离开,嘴角勾着的笑意都快把整座山淹没了,他摇摇头,三两步跟上了周泽楷的步伐。

周泽楷问:“怎么了?”

江波涛说:“没怎么啦。”

周泽楷点点头:“走吧。”

他刚刚只是突然想,帮搭档扫除烂桃花也是一种艰难而甜蜜的事情啊。


END.


他们俩真好(1/1)

  778 44
评论(44)
热度(77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黑鹤 | Powered by LOFTER